天醒之路剧评1

阅读需知:

1.正文2241个字,阅读大概花费您3-5分钟的时间。

2.不混粉圈,文中会有其他明星的分析。同时,请不要用各种所谓粉圈规则来限制我的发言,或者影响我日后产出的剧评。本剧评系列会一直发到《天醒之路》完结。

3.第一次写这样的剧评,逻辑可能会有些混乱。且因为家里在装修,没有WiFi,用2G网追剧,只能看360P的画质,所以大概不会有相应配图,如有愿意合作的小姐妹,请私我w,感激不尽。

我认识飞鱼,是去年年初百无聊赖的情况下看了《将夜》,一jio踏入飞鱼的坑。作为淑芬,我个人很认同飞鱼弟弟的宁缺,可惜弟弟没有继续参与将夜二的拍摄,深深引以为憾。

又得知飞鱼接下来拍的是《天醒之路》,那个时候,已经有路透和定妆照了。

我要承认,我之前很不看好《天醒之路》,毕竟它的服化道,真的辣眼睛,更先入为主的以为《天醒之路》,剧情也辣鸡。遂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疯狂diss这部剧,并为弟弟感到痛心疾首。

开播后:真香~

《天醒之路》的质量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期的,但仍旧是不完美。过去的一周里,已更新了16集。

先说说整体感受,这部剧的节奏在前两集有挺大的瑕疵,各种线索很多,显得有些琐碎。后期的这种琐碎感还有,但整体比前两集好些。然后就是设定上的战力比较混乱,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战力忽上忽下,这就是剧本上的缺陷、以及最初的设定并不很严密的叠加而产生的BUG。

这些说大其实无伤大雅,说小也确实是本剧的不足。

本剧的世界观挺大,朝廷与江湖交织,算是比较中规中矩。

这里要表扬下本剧涉及的东西虽多,却不杂乱,由一人命运的视角,引入整个国家的视角,始终紧扣着“少年醒,天下平”的主题。

飞鱼演的路平,和宁缺比较像,但又有所不同。他这部分先按下不表,后面再说。

秦桑这位女主角,很像《大宋少年志》里的赵简,有理想有能力,是位很优秀的女性角色。她不是谁的陪衬,仅仅是自己。这里我说明一下,剧中的一些角色,我打算后面写影评的时候再具体分析,秦桑就是其一。严格来讲,现在还没有她的高光时刻。程潇小姐姐粉丝见谅w.

提到秦桑就不得不提秦琪,秦琪是目前来讲,最复杂的角色,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。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权力之间游走,在各种势力间周旋的人。他有着自己的目标——大力推行新政。并为此不惜一切。秦琪的复杂就体现在这里,他并不是一个绝对伟光正的形象。他有时候会为了自己的家族,去做一些事情——某种程度上,他也是利用世家的优质资源针对寒门子弟。在剧中,他为了秦家,把摘风堂四人组列为追杀对象,并成为间接摧毁摘风堂的人。从上帝视角来看,此人有些虚伪,他是世家利益既得者,为了家族利益不惜冤枉无辜者。

但电视剧却处理的很好,通过他与秦桑的点点滴滴,刻画他妹控、希望保全家族的形象,又通过朝堂戏,立住了他全力推行新政的人设。巧妙地让观众理解了他的动机,并在一定程度上理解认同他、接受他。

秦家势力当中,还有一位凌子嫣。很多人在骂凌子嫣,我倒是觉得这个角色很巧妙,她并非是一些人口中的白莲花、绿茶婊。为了更深入了解这个人物,我去问了原著党的朋友,还去了小说贴吧,把破解流光飞舞事件搞清楚了。小说里写的很清楚,凌子嫣之所以能破解流光飞舞,是因为这个剑招威力巨大,作为秦桑的陪练,她躲不过就得死,从小就伤痕累累的,能活下来算命大。在当众躲过流光飞舞后,秦桑要她自裁(原著中,秦桑对她不是很好)。就很可怜的一妹子。

小说里,这个人物的奴性很重,且和路平一点儿感情线都没有,电视剧改了。小说里,凌子嫣暴露的理由就挺牵强,没想到电视剧里更牵强。以至于让观众觉得她这个人物崩了,就很突兀。如果电视剧能够像塑造秦琪那样,来塑造凌子嫣,通过一些细节,而不是所谓的“感情”让凌子嫣摆脱身上的奴性,让她成长。我想,凌子嫣也不会遭到这么大的怒火。

所以,哪有什么“突兀的转折黑化”,只有刻画失败的人物罢了。

熊梓淇饰演的大师兄,人设很好,他的这条人物线,我很期待。从预告来看,大师兄后面会潜入山海楼,成为卧底。燕西凡这个角色,是我目前看过的电视剧里,挺少见的一种吧。别的类似的角色,电视剧在处理上,一般会让我们先以为此人是反派,而后来个反转。

而我在前面说过,本剧无时无刻不紧扣“少年醒,天下平”这个主题。所以我们能够从正常的时间线上,看到燕西凡的成长与蜕变。期待熊梓淇、期待大师兄。

苏唐这个小妹妹我很喜欢啊,演员演得也不错,就很可爱,让人心动的小姑娘。就,我在看天醒之路的相关评论里,看到有一种声音是这样的:“什么叫谈个恋爱就=成长啊”。

我觉得这样的人,可能没有好好看剧。在剧中,路平冲着大师兄发飙后,苏唐见劝不回路平,就决定留了下来。她回去后,跟大师兄他们说:希望哥哥能看在她的面子上回心转意。

这个时候,苏唐已经有变化了,她的世界不再是只有她哥哥一个人,她在无形中,心里有了更重要的东西,她已经做出了改变,并不是换一个人谈恋爱=成长。

莫林,莫林这个角色我目前没啥想说的,希望在无忧谷的新地图,能让我看到更多的信息。

终于说到平平子了!

路平这个角色,和宁缺蛮像,和宁缺不一样的是,他“不知来处”。这也是本剧中重要的一个伏笔,路平到底是什么人。

之前看一个博主分析剧版路平,路平就有点像蜘蛛侠——你们班上其貌不扬的小同学,其实是拯救世界的英雄,这种设定永不过时。

在剧中,可以看到wuli飞鱼弟弟的演技进步了,这里就要拿出16集郭有道下线那段说了。

这段对标《将夜》里,宁缺告别颜瑟,在《将夜》里,我看的眼泪花花花,是因为金士杰老师,不是因为飞鱼,他显然接不住前辈的戏。

《天醒之路》里,飞鱼能够让人浸入到那种生离死别的情绪里了,配上悲情的BGM,那段可以说是前16集里的高潮部分。不过我还是要说,弟弟尚有上升空间,此次只是及格而已,希望他能够继续磨砺演技,在演员的路上不断精进。

郭有道的下线,带来的是摘风堂的落幕,摘风四子的离散。同时也是另起一行,开始新的篇章。

这里是老郭的终点,也是他学生们的一个新起点。

我很期待这周的《天醒之路》,想看看他们是如何蜕变成长,在脱离摘风堂,告别故友亲人之后,又将见到怎样的天地。

评论(1)
热度(12)
 

© 青山如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