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醒之路剧评2

 由于最近三次元的事情特别多,手忙脚乱的,昨天晚上,我才看完上上周更新,也就是说,我比大家少看八集。

我想先说说许师兄这个人。

许师兄这个人物让我很惊喜啊,这种黑化又饱满的人物很带感的。从看到许师兄的第一眼,我就晓得他后面要变坏。许师兄这个人,他天生的疾病限制了他选择的可能,更因为这一点,断绝了他完成自己理想的可能。

他从小就生活在一种“偏见”里,他可以很优秀,但他的这些努力被“偏见”所击碎,他的优秀也变得不值一提。许师兄的胸怀和抱负,在这个乱世里,算是很正常的。个人私心觉得,他这种大一统的思想与苏唐所说的“一时和平”相比,要宏伟很多。

他们两个人的想法,没有正确和错误之分,全看各位更倾向于哪方。

许师兄和山海楼合作的行为,在他的视角看来,是一项很正确的选择。只是山海楼这个设定实在太过bug,它虽然是主线剧情,但说真的,有时候很鸡肋,更让一些剧情看起来像是儿戏。

山海楼如果这么厉害,难道天下诸国就没想过要群起而诛之么?毕竟山海楼只是个江湖帮派。有人说山海楼的boss是前朝皇子刘松建立的,也称不上是江湖帮派。而这样就更加让我疑惑,如果我是国君,有这么个天下公敌,我肯定要联合其他国家,一起剿灭他,而不是任其发展。举个现实里的例子:咔炸非。你品,你细品。

山海楼这种设定就适合搞搞谍战,玩玩无间道。逼格高,还讨喜,如果山海楼真的成为这样的组织,整部剧就更有意思了。

男主的悲剧人生,自山海楼始,典型的君子无罪,怀璧其罪。提到这个悲剧的开始,我就忍不住想问问编剧,为什么在战力上BUG这么多?男主身世揭开的时候,我心情没有一丝波动,甚至有些想笑。就算当时北斗最能打的都不在,但北斗好歹是当世第一,不会菜鸡到这个程度吧?就算是刘松是内鬼,我还是想不到有什么理由让当年的北斗无能成那个样子。

现在比较厉害的是无极山庄,本来看到剧中对于无极山庄的塑造和对燕家父子的刻画,我是很开心的。毕竟,难得有个不怎么搞事的武林盟。而后战力的不均衡,和过家家一样的剧情,让我深感无力。

这几集将编剧功底不足的缺陷完全暴露了出来,在上一篇的剧评里,我就想吐槽,这位编剧所有想要表达的点,我都能get到。这种“get到”怎么说呢,像是在看大纲。这位编剧写的东西有个很大的不足:话多。

以郭有道下线来讲,我明白,编剧是想在这里煽情。她显然不太能够将观众的情绪煽动起来,败笔就在,她的话实在太多了,人物的话多,则消磨了情绪。如果此处,能够精简一些,我想效果就会更好些。

战力BUG、话多。这些都是小处,东一处,西一处,便会积成大的毛病。

这剧最让我诟病的,就是它的节奏,还有各种高光时刻,总是差一口气。

说回这几集的剧情,我比较欣赏的是编剧对于秦桑这个女主的处理。我见秦桑,她无事的时候几乎时时都在练剑。她的努力和进步,都能让观众看到。印象比较深的一处是她劝路平的时候,除了安慰,更多的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。

还记得之前再微博上看过一个消息记录,那个一个男生,在哄女朋友的时候,也是先安慰,再提出一步步的行动方案。这个微博得到了大量的转发和点赞。可见,大家都喜欢这样实用性的男/女朋友。

秦桑正是这样的一个女性。这里要夸下程潇小姐姐,虽然这是她第一次演电视剧,但是,她演的真的挺好。人无完人,金无足赤,小姐姐的表情有时候过于单一,希望她在以后的路上能够继续努力。

我翻了翻话题,很多人嫌苏唐对于哥哥之外的人过于刻薄。嗯,我仍旧不同意这个观点。

苏唐的“刻薄”,只针对于莫林一人。在我看来,更像是有恃无恐吧。另外,我个人比较嗑苏唐X许师兄的CP。

我不认为许唯风伤害苏唐的做法是对的,只是在特定环境和剧情下,这个人物的行为很符合正常的逻辑。

前面我批评了编剧,但我还是要说,编剧对于人物的塑造还是比较厉害的,到目前为止,还没看到崩人设的。

如果编剧能够花更多心思去打磨剧本就好了,很多电视剧拉胯,就拉胯在各处的小细节上。很遗憾,《天醒之路》也是这样的剧。

我不否认它的立意、剧情真的挺好,可惜就可惜在鸡肋剧情太多。它优点已经不能掩盖这些瑕疵了。

《天醒之路》这部剧在我看来,很“平”,因为没有什么情节是超乎我自己的意料的。

“平”其实不是不好,“平”一样可以拍的很好,只是编剧功底不到家,不能让剧情如行云流水,高光时刻还差一口气。这部剧于我如同喝白水,偶尔能尝到甜滋滋的味道,但白水终究是白水。

我不否认它的优秀方面,也不能忽视它的缺点。看到了一半,我认为《天醒之路》,大概就是低配《大宋少年志》吧。

类似的背景和主题,差距实在有些大,只能说编剧的锅。

希望后面24集,能有惊喜吧。


评论
热度(9)
 

© 青山如适 | Powered by LOFTER